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热点 > 正文

就业服务不打烊·云端招聘效果强——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多种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0-05-01 】

就业服务不打烊 云端招聘效果强

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促进

毕业生就业创业


今年我院将迎来3784名毕业生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促进毕业生就业成为全院面临的一场大考。为扎实做好各项就业创业服务工作,学院党委高度重视,形成了以就业指导办公室牵头,教务处、学生处、二级学院配合的协调机制,全面促进毕业生就业、创业。

 

一、精准护航,全力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。今年2月以来,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,第一时间制定了学院《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》。各二级分院认真落实就业创业工作“一把手”工程,建立了由分院“一把手”直接领导,主管副院长、专业教研室主任、辅导员、班主任、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。通过细化就业工作安排,精心组织就业活动,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,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,充分体现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。

 

 

二、“一生一策”,强化就业困难毕业生的跟踪服务。通过完善毕业生就业交流QQ群、微信群、班级钉钉群、微信公众平台,定期发布求职信息。班主任、职业指导师开展“一对一”联系工作,开展了三轮全覆盖式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、摸底工作,针对残疾、贫困、语言能力较弱等毕业生的就业诉求,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对接、求职指导、心理调适等就业服务。利用线上招聘会平台,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好人才需求和就业的通道。积极引导就业困难、待业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,合理调整预期,尽最大努力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。

 

 

 

三、网格管理,发挥“毕业班级职业指导师”职能。毕业班级职业指导师,通过网络讲解当前就业形势和求职方法,加强就业观念引导,促进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就业,开展毕业生的就业心理疏导。积极开展网上送政策、送服务、送岗位活动,有针对性地发布就业岗位信息,积极搭建网上招聘平台。

 

 

四、云端招聘,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。实施“就业服务不打烊、网上招聘不停歇”的线上服务行动,发挥新疆农职院就业信息公共平台、校企合作QQ群功能,主动收集企业、毕业生在用人招聘和求职就业中的诉求。利用钉钉平台,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综合招聘会,期间同时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线上招聘宣讲和南疆企业专场招聘会。活动吸引了包括特变电工、麦趣尔集团、泰昆集团、中化现代农业、顶佳食品等240家疆内外知名企业参加,涉及工程、机电、农业、畜牧、园林园艺、信息计算机、物流、财务、酒店管理等30多个专业,其中参与直播的企业近七十家。系列活动全程实现“无接触”,通过“云端宣讲、云端双选、云端签约”,为企业和学生提供了更丰富的展示和交流平台,帮毕业生更好更快就业,使得近千名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。
 

 

2017届会计专业毕业生史晓娟在参加了线上招聘会后说,这是她第一次参与线上招聘通过线上招聘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,形式特别新颖,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返校、出门的情况下特别有效。企业通过线上为我们介绍公司的情况,在企业讲解完之后,还与我们互动,这次系列线上招聘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

 

 

五、优化毕业手续推行“不见面”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,通过网络途径为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、提供报到证改派(补办)证明函等手续。引导就业单位实行网上面试、网上签约、网上报到,积极推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“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”“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”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上进行网上双选,并在网上签订就业协议。

 

 

六、延长就业服务周期。延长就业签约时间,及时为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,同时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录取时间。积极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,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七、停课不停学。联合万学教育、北森生涯等国内知名职业指导、创业指导平台,开放职业发展就业指导、创新创业等近百门在线课程,为广大毕业在求职、创业过程中提供支持。引进国内权威测评系统,帮助同学们全面提升就业能力、职业素养,更好认识自我,做好职业生涯规划,提升职业核心技能。开通达职求职强化系统,提供求职热身、就业能力训练、职业适应、压力缓解指导。开通智慧双创平台移动端(钉钉),提供创新创业项目创建、精品双创课程学习。

 

 

八、停课不停训。牵头开展新疆职业学校“双创网上慕课”师资研修班,开启新疆高校双创“网上慕课”研修新模式,全疆30多所高校的近240名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参加研修学习,双创慕课浏览量达到了5000余人次;依托自治区创新方法院校工作站,联合举办为期7天的创新方法(TRIZ)师资培训,参训师生超过300余人次。师资就业、创业指导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,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就业、创业。

 

 

关闭